譯介英國《金融時報》卻被旺中集團告 中央社:秉持新聞專業,願接受大眾檢驗

2019-07-18 21:54

? 人氣

2019年6月23日,「拒絕紅色媒體、守護台灣民主」。(簡必丞攝)

2019年6月23日,「拒絕紅色媒體、守護台灣民主」。(簡必丞攝)

旺中集團對金融時報指稱旺中媒體接受中國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,揚言對金融時報與引述報導的中央社提告,中央社今天發表聲明指出,中央社一向關注外國重要媒體對台灣的報導,17日是秉持新聞專業譯介金融時報這篇報導,呈現事實,願接受大眾檢驗。

金融時報(Financial Times)駐台記者席佳琳(Kathrin Hille)於7月16日發出一篇英文報導,主標題為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's influence on media,意指「台灣總統大選初選凸顯對於中國影響媒體的恐懼」,副標題Pro-Beijing media credited with Han Kuo-yu's victory to lead opposition in presidential election,意為「親北京媒體被認為有功於韓國瑜贏得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提名」。

旺中集團17日發表聲明說,針對英國「金融時報」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撰文指出,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大陸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,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,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!

對於英國「金融時報」、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,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。

中央社為了更明確傳達原文意思,再將金融時報這篇報導重點整理如下:

此報導全文21段,其中第1-3段報導,中天電視台與中視在國民黨公佈初選民調當天,絕大多數新聞都和韓國瑜的勝利相關,卻未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的新聞。

第4-7段說明,這兩家電視台對韓的偏好並非一夜發生,而是過去一年來的長期現象,也進而促使「韓流(the Han Wave)」誕生;報導說,這兩家電視台都屬於受到中國政府影響的旺旺中時集團,愈來愈多人擔心,台灣的國內政治因此受到北京影響。文中同時引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的說法。

報導的第8-10段,則著重於介紹中國如何利用台商支持國民黨,並以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為例指出,2001年英屬維京群島的Newslink Investment以入股方式投資旺中3700萬美元。此後,旺旺於2006年買下中視,2008年買下中天,中國時報也逐漸轉變為評論者口中的中國共產黨喉舌。

此文針對中國政府與旺中集團媒體互動的報導,主要集中在第11-14段,內容如下:

「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的記者告訴金融時報,他們的言論主管直接接受國台辦的指示;國台辦是中國政府負責處理台灣事務的機構。」

喜歡這篇文章嗎?

作者喝杯咖啡,

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!

來自贊助者的話
關鍵字:
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,來稿請寄至 opinion@storm.mg

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