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晚舟麻煩大了!路透找到新證據:華為不只違反伊朗制裁令,還在敘利亞開展業務

2019-01-09 13:55

? 人氣

中國電信業鉅子華為的研發中心(AP)

中國電信業鉅子華為的研發中心(AP)

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在加拿大被捕,引發軒然大波。孟晚舟目前雖然暫時獲得保釋,是否將被引渡美國也尚待審理,但路透8日獨家報導,一份新發現的文件顯示,華為確實透過空殼公司暗中在中東做生意,而且這間中國電信巨頭不僅違反伊朗制裁令,也在敘利亞開展業務。

美方指控孟晚舟欺騙匯豐等跨國銀行,為其與伊朗的交易提供結算服務,違反了美國的伊朗制裁令。不過孟晚舟堅稱,兩家被懷疑與華為有關的公司(設備銷售商Skycom Tech與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)都獨立於華為之外,與Skycom也只是一般的商業合作夥伴。

孟晚舟。(美聯社)
孟晚舟。(美聯社)

但美國調查人員指控孟晚舟及其他華為員工「一再瞞騙」有關華為與Skycom的關係,且未能披露「Skycom完全由華為控制」。美方還稱,2018年8月左右,孟晚舟在與某位銀行高管的私人會談中說華為已出售在Skycom的持股,但並未披露買方「也是一家由華為控制的公司」。路透在伊朗和敘利亞發現的企業文件也顯示,華為與這兩家公司的關係確實非常緊密。

路透指出,文件透露有一位華為高管史耀宏 (Shi Yaohong,音譯)被指派為Skycom的伊朗業務經理,至少三位擁有中國姓名的人士,在華為與Skycom在伊朗開設的銀行帳戶有簽名權。中東律師卡拉瓦尼(Osama Karawani)則聲稱,華為通過Canicula在敘利亞開展業務,他本身就是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的清算人。針對這些不利的證據,孟晚舟與華為均未回應路透的詢問、史耀宏在交談中直接掛了電話,美國司法部對相關報導則不予置評。

其實路透早在2012與2013年就曾經報導,Skycom於2010年提議將遭到禁運的一批惠普電腦設備,出售給伊朗當地最大的手機運營商。在這份提案中,至少有13頁文件上面標示「華為機密」。不過華為表示,華為與Skycom最終都沒有向伊朗提供美國設備。路透也曾報導,孟晚舟在2008年2月至2009年4月曾擔任Skycom董事。

喜歡這篇文章嗎?

國際中心喝杯咖啡,

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!

來自贊助者的話
關鍵字:

我要發風

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,來稿請寄至 opinion@storm.mg

並請附上姓名、聯絡方式、自我簡介,謝謝!

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